close

冷熱鹹甜米苔目

2015-11-17 09:04 聯合報 陳煌

  •  

所謂的傳統美食,就是全然保留傳統的美味?於是,我們吃的是一種媽媽的味道,或是一種所謂懷念舊時光的味道……

 

我南部老家的維新路上,至少連著三家老店是賣米苔目的,這三家米苔目老店從我年少賣到現在,都超過一甲子了,但它們為何連在一起相互競爭卻又不起衝突,想來它們都早已體會到競爭卻合作的集市商業優勢與好處了。你可以隨意選一家具有好感的老店坐下來,味道是幾乎相似的。不過,在我年少時,經常習慣早上去吃的那店家,我印象中它的攤子擺著一鍋始終咕嚕咕嚕發出滾燙聲音的滷肉醬汁,鍋沿外沾滿了醬汁的殘餘與顏色,垂涎飄香,淋上它,幾口就能稀哩嘩啦吃掉一碗熱熱鹹鹹的米苔目。

只見老闆熟練俐落地抓一把米苔目塞入小竹簍裡,在滾燙的熱水中上下左右搖幾下,就能將米苔目燙熟了,接著很快反手將它扣入碗裡,澆上骨頭湯後,在熱水中快速將燙熟的適量韭菜、豆芽混合撈起,添加在米苔目中,然後放置幾片薄薄的瘦肉片。這時,那一鍋香濃帶著紅蔥頭風味的特有滷肉醬汁,就以類似搶盡主角鋒頭的角色出現了。那是用碎五花肉和其他配料組合成的一鍋醬汁,紅蔥頭在其中有著重要的提味作用,以自身微辣香氣而成為重點要角。米苔目與麵是一樣的,本身都不具備任何味道,因此湯頭決定了一碗米苔目或湯麵的吸引力,而湯頭中又絕對少不了這一味醬汁,因為湯頭僅有濃濃的骨頭味道,這一鍋久經滷煮的醬汁精華,卻能完全提升湯頭的滋味。因此,當攪拌熱熱鹹鹹的米苔目時,吸滿滷汁的紅蔥頭帶著炸過的酥脆口感,在熱湯中很快地釋放出特別的香氣,再加上滷肉的油脂和其他如醬油等等佐料的呼應,一下子就能讓一碗米苔目散發陣陣撲鼻而蒸騰的香氣。這樣結合著肉香與蔥香的南部古早味傳統滷汁,能不在熱燙的湯頭中一傳一甲子,能不吸引人的味覺?而這是哪一家我年少的老店,一甲子過去了,等老大偶回老家時,就再也無從確認了。過去的早上,它們店家攤子門口,停滿了越界馬路的腳踏車,如今,它們似乎買下了原址的店面,從小攤變成兩樓的店面,店外停滿的是摩托車,汽車須自行找附近的路邊停車格停放。今日,這樣的米苔目小吃曾幾何時已變成風靡全台的老店知名美食了?

我常在想,所謂的傳統美食,就是全然保留傳統的美味?於是,我們吃的是一種媽媽的味道,或是一種所謂懷念舊時光的味道,這樣的古早味就能傳世,讓人接著一吃百年?簡單說,不需任何改變就能永續?但米苔目的吃法也是有改變的,何時開始的,不知道,但卻依然有它的另一種吸引力,那就是同樣是米苔目卻以另類的甜味出現。

除了鹹甜轉變,甜的米苔目更因為添加了刨冰的冰涼清爽感而讓人喜愛它的新面貌。早在我年少時,甜味的米苔目就十分流行,尤其是路邊帶有現榨水果生意的水果攤,或所謂的冰果室。在炎炎夏日裡,家鄉所有老少都忍不住駐足,來碗冰涼清爽的米苔目。它的做法也簡單,原本可即食的米苔目,添加綠豆、紅豆,或其他花花綠綠的小點心,如炸過的花生,再手工刨出細粗不勻,卻帶有嚼勁,那白白堆得如小山的高高刨冰雪花,最後淋上適量的冰糖糖漿,那滋味大概是夏季裡最消暑又甜蜜的冰點了。米苔目經刨冰的冰點一冰鎮,儘管時間不長,卻能由軟糯轉變為Q彈有勁,與逐漸融化的碎冰、糖水和著一起吃,冰冰涼涼的米苔目滑順清口而不膩,若同時加入一口又香又脆的炸花生,那種軟硬相互交織的奇妙感覺,更會在不同粗細刨冰沙粒般的引導下,在口腔內品嘗到不同層次的豐富口感,嚥下後仍有糖水的餘香。這大概也是今日的刨冰或雪花冰會添加多種佐料,以增加多層次咀嚼口感最吸引人的原因吧。

冷熱鹹甜的米苔目,各有各的風味,在我南部的老家,一碗鹹米苔目便是一頓早飯,吃得爽起來就再來一碗也無妨。前幾年有次回老家探望,順道去嘗嘗久違的米苔目,滋味基本還保留下來,可惜那湯頭中的紅蔥頭尚未化解而略微生硬,多少影響到其香氣和咀嚼的感受,算是我毒舌下的小小遺憾吧。至於冰甜米苔目,無緣一嘗家鄉味,亦算是遺憾。然則,如果你有機會吃碗鹹熱米苔目,我會建議你加少許的醋,更能提升品味,若是要享用冰甜米苔目,則建議你加點炸花生,口感會更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VJ4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